歡迎加入健康俱樂部...

不管你是百合, 或是薰衣草. 薄荷......都歡迎, 為本園地增添色彩與芳香. 來吧! 話不用多, 只要有用一句就夠了. 能夠善解, 人生無煩惱. 讓自己成為解語花忘憂草吧! 萬事萬物皆有其存在的道理, 有了善解的心, 處處是寶藏. Tel:0970101265

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

《密勒日巴道歌集》

《密勒日巴道歌集》
1、是否吃了東西,看臉頰上的紅色就能知道。是否懂得或修持了佛法,看看能否克服煩惱及我執也就曉得了。如果能降服煩惱和我執,就表示此人懂得佛法,也修 持了佛法。否則縱然能在談話中全占上風和贏盡一切辯論,而對煩惱及我執卻絲毫不能遣除,這種“佛法”只是邪知和邪行而已。
2、世間歡樂如泡影,人生一切似夢幻,於此夢幻虛渺世,執以為實深可憫!此景為我增上緣,助我無常幻化觀,天空廣大作我食,無有散亂禪定觀,定中境像過萬千,無所不現難具說!噫戲!三界輪回法,空而能顯甚奇哉!
3、最勝依靠為佛陀,最佳伴侶為信心,最惡妖魔為妄念,最厲惡鬼為我慢,大罪業為毀謗,行道大障為妒忌,少作無義之言行;不依四力桬行懺悔,流轉六道無了期。
4、不要貪著此生的榮譽和安樂,莫要被名相所縛,而讓名相牽著自己的鼻子到處跑。應當盡此一生,矢志修行。你若這樣去做,其他許多人也為仿效你去努力修行的。我說的這些話,請勞記於心。
5、若欲恆常修正法,於內常修深禪定,舍諸作業為莊嚴;精勤遮治外境擾,身口閑緩作莊嚴;恆持正念莫間斷,簡行少事作莊嚴。
6、我的一切善行和皈依處,也是完全仰仗三寶。因為我勤持皈依,所以才能得到今天的快樂和滿足。所以你們也應該虔誠的皈依上師三寶。不僅只是口中念誦,而是要從心底深處把身心一切交付上師三寶,這樣的『全體交付』,才能算是真正的皈依!
7、善行順緣自然至,因緣殊勝常安樂;舍棄一切惡行故,清淨解脫常安樂;精進積聚福資糧,所行有義常安樂;無有嗔恨損惱心,自然慈悲常安樂;斷絕我慢妒嫉故,心自調柔常安樂;世間八法之過患,恆常觀察自安樂;於一切法平等觀,遠離愛憎自安樂。
8、當汝起步行路時,應攝外顯歸道用,六識法爾自解脫,此乃行路心要也。有事無事坐下時,應將身心齊放松,無整寬坦安適住,此乃坐時心要也。當汝臥倒入睡時,將心契入平等性,於光明中而安眠,此乃睡時心要也。
9、不要陷入妄念和我執的罟網中去了!懷疑的死結讓它自己解開吧。你應斬斷二執絆結之極微細處;鑽破並粉碎那極細微極堅固的根本習氣!莫要東想西想思念太多,應該松松的將心置於寬坦不整治的本然上。
10、微細希懼未能盡斷時,不可期獲三身佛陀果。未能謹守清淨因果時,不可奢望現世快樂果。
11、心離憂懼與希冀,怡然自在常安樂;離執光明之本體,廣大寬闊常安樂;無有分別之智慧,契合法性常安樂;不離法爾本來境,心契逍遙常安樂;六識境念隨他去,即幻即空常安樂;五根五識顯光明,妙境無窮常安樂;心意已斷來和去,法爾常定常安樂。
12、研讀和宣講各種法要的目的,原是為了修行的原故,如果不實際修持,那麼學法和說法都成為無意義了。
13、嗔恨將為地獄縛,慳吝將為餓鬼縛,愚痴縛汝變畜生,貪心熾盛變人類,嫉妒心重變修羅,我慢貢高生天道,此是煩惱六系縛,解脫生死之障礙。
14、當汝返觀自身時,應舍愛樂而修觀。當汝返觀自口時,口離言說而修觀。當汝返觀自心時,應離妄念而修觀。身口意三離散亂,以無所修而修觀。
15、自心未調談高見,如鼓啞喉吹大牛,終壞因果甚可怖。不得心要之禪觀,如魔術師變換屋,認幻為真甚可怖。因緣未現行密行,如彼瘋人飲鹽水,激增貪欲甚可怖。攙和八法之持戒,如彼藏污之錦衣,內將腐爛甚可怖。
16、自己未能調伏自身心,不可奢望為他作依處。未能受持清淨真傳承,何能期望成就顯神通?未能全力勤奮修禪觀,一廂情願成佛有何用?自己未斷二取之執者,何能成就平等大悲心?諸法實有之執若未斷,莫望能得離邊之正見。未經指示洞見自心性,莫期能見實相之體性。

沒有留言: